要選擇投資ETN還是ETF,先問自己3 個問題

2019.06.12
陳唯泰

【新金融商品-ETN  熱鬧登場】
今(2019)年第二季,國內證券業有了些不一樣的改變,過去只能銷售投信發行的基金商品(例如:ETF),如今可以銷售由證券商發行的證券商品了,這項商品就是:「指數投資證券」,簡稱「ETN」。

我相信到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朋友不知道什麼是ETN。簡單地說,ETN就是證券商發行的一個投資商品,他的報價主要是追蹤標的物指數的波動,投資人可以享受ETN波動的價差。

 

【名字很像,但跟ETF有點不同】
乍聽下來,好像跟ETF差不多,但實際上有幾點不大相同,投資朋友在介入時應該要先弄清楚:

1.ETF發行者是投信公司,ETN發行者是券商公司

大家常常說的台灣50或是0050,其實全名是元大台灣50,「元大」就是發行的投信名稱,台灣50是追蹤的指數。而發行ETN的是「證券商」,例如:凱基臺灣500N,凱基是發行的證券商,臺灣500則是追蹤的指數。

2.ETF無到期日,ETN有到期日

ETN的發行有到期日,一般會設計在1~20年之間,視券商發行時的條件而定,券商也可以訂立買回規定。但是ETF沒有到期日的規定,投資人可以長期持有,適合定存或是穩健型的投資朋友。

3.ETF可配息,但ETN大多沒有

ETN大多是追蹤指數,也就是類似我們「還原權值」之後的報酬指數。因此投資人雖然不會有股息的現金收入,但都會反映在指標價值的表現,投資人可在賣出時直接感受價差損益。而ETF會針對成份股做買入持有,因此會有股息的收入,所以投資人的報酬可能會有兩塊:一個是資本利得的部份,另一部份是過去的配息收入,但如果沒有填權息,配息的部分有可能會影響到淨值的表現。

4.ETF 需買入股票進行信託,ETN則無強制規定

根據證券交易所網站上的介紹,ETN不強制持有任何資產,不保本、無擔保且無第三方保證,投資人須面對券商的信用風險,一旦券商營運發生問題(理論上不會),投資人也可能承受損失,所以最好選擇資本額較大的券商。

5.ETF目前的操作限制較少

目前ETN的操作有幾項限制:(1)不得當沖、(2)不可信用交易、(3)不能借券、(4)無法零股交易。而ETF的操作則跟一般個股相同,可信用交易也可當沖,較符合大多數投資人的操作習慣。

 

【投資前要先問自己3個問題】
看完了以上的ETN簡單介紹,你是不是更了解ETN了呢?其實我個人認為ETN跟我們以前的「封閉式基金」很類似,因為ETN發行的時候,就已經決定發行數量,而且有存續期間,跟封閉式基金不同的地方在於封閉式基金裡的錢,仍是投資股票或是其他可以產生獲利的商品,因為它仍是投信公司所發行,但ETN的錢是在發行券商手中,發行證券商可以自由運用,可作為公司營運之擴張、併購、買賣標的指數成分股或進行避險操作,因此發行券商的信用,將可能是投資人必須首要考量的條件。

最後建議投資人,可以先判別一下自己的投資屬性,再來選擇投資ETN或是ETF。如何判斷自己的屬性呢?可以回答一下以下的問題,就知道囉!

1.喜歡高出低進,還是波段投資? 

有些投資朋友喜歡高出低進,這一類朋友我認為較適合投入ETN;但是有些朋友習慣長期投資,這一類朋友或許會比較適合具有配息功能的ETF。

2.手上資金的運用是短期或是中長期?

如果手上的資金屬於短期使用,那麼選取追蹤報酬指數的ETN可能較適合;但如果您手上的資金屬於中長期的閒置資金,那麼可以考慮沒有到期日的ETF。

3.是否有很高比例的股利所得?

在最新的課稅制度,股利所得可以選擇分離課稅或是納入綜合所得課稅。對於綜所稅率較高的朋友,為了避免股利所得加重稅負負擔,可以考慮投入ETN;但若是綜所稅率不高的朋友,想要利用股息來增加可支配所得的話,建議考慮ETF的投資。

任何一項投資商品(工具),都有其特性及優缺點,沒有絕對的好或是絕對的壞,投資朋友在介入時,務必要先徹底了解,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投資人唷!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