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增資消息滿天飛持有股票的我該參與嗎?

2019.09.10
華倫
國泰金控(2882)於8/15通過現金增資案200億元,由旗下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和國泰人壽各增資100億元,為了增加資本適足率(RBC),現增每股價格暫定27元到41元。

第一金控(2892)也在8/22宣布現金增資子公司第一金人壽新台幣5億元,根據報載,目前第一金人壽的資本適足率約310%,但隨著公司規模持續擴大,資金也會持續投入金融商品資產,考量到未來RBC可能會掉到300%以下,所以才決議現金增資,希望RBC能維持在300%以上的水準。

而富邦金控(2881)在8/23的第二季法說會中說明,今年度並沒有現金增資計畫,根據公司表示,子公司富邦人壽截至第二季底為止的RBC為288%,北富銀的RBC第一類10.4%、第二類11%、第三類13.1%,均達到2021年法定和內控標準。

以上三則訊息都有提到「資本適足率RBC」,所以我們先就甚麼是RBC來說明:

資本適足率RBC(Risk-Based Capital)=自有資本/風險性資產

數字越大表示公司可以承受的風險越高。

由於銀行或壽險公司都會運用存款人或保戶的資金拿去投資,這些金融商品都屬於風險性資產,由於銀行和壽險公司牽動著整個國家巨大的現金流量,因此銀行和壽險公司不能出問題,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承受金融體系的崩壞,但基本上投資本身就有某種程度的風險,因此政府都會規定金控公司的自有資產要超過風險資產一定的比例。

國內規定壽險公司的RBC要超過200%,銀行RBC要超過7%~10.5%(依不同等級類型資產有所不同),其次我們要講到「增資」,增資有分為「現金增資」、「盈餘轉增資」、「可轉換公司債轉增資」等,簡單講就是擴充公司的營運資金。

盈餘轉增資也可以想成是無償配股,每年公司的獲利並不會全部以現金股息發放給股東,有時候公司會把賺來的錢直接轉換成資本,投資人的股票會變多。(但是股東權益並不會因為股票變多而增加)

其次說到可轉換公司債CB,當投資人買了一家公司的可轉債就是公司的債權人了,如果公司營運好,股價上漲,投資人可以把可轉債轉換成股票,也就是從公司的債權人變成公司的股東;但如果公司營運績效不佳,股價下跌,投資人也可以選擇繼續持有可轉債,當公司的債權人,到期之後,公司會把欠你的錢加上一點利息還給你。

至於本文提到的重點現金增資,講簡單易一點,就是公司印股票換鈔票,公司將股票賣給股東,你把錢交給公司,如果公司未來運用你的錢能創造更佳的獲利,你當股東就有賺頭;如果公司未能妥善運用你的錢,公司營運不好,股價下跌,甚至配不出股息,當股東的就虧到了。

根據筆者過去的觀察,每當公司要現金增資,股價都會先下跌修正,因為市場的解讀是公司又沒錢了,又要向股東要錢了,公司自己創造現金的能力不佳才要向股東要錢,過去像台塑、統一、台積電、大立光,從來不會辦理現金增資向股東要錢,因為公司本身創造現金的能力很強。

國泰金也不例外,從6/19高點56.3元開始下跌,到了8/12來到低點剩下38.85元,公司目前還沒有確定現增價格是多少,一旦宣布之後,股價就有支撐了,很少說股價會跌破現增價格的,若真如此,投資人根本不會花錢去認購增資股,因為從市場上買還比較便宜。

以存股的角度來說,現增會增加股本、稀釋股東的EPS,若頻繁的辦理現金增資,更代表公司創造現金的能力有問題,但如果偶一為之,那就要持續追蹤公司的營運,因為也有些公司因為拿到了股東的錢,將公司營運的更好,還因此回饋給股東更多更多。

最後做一個總結,分兩種情況來說:

第一、如果您手上持有國泰金,那到時候辦理現金增資是一定要去認購的,因為現增價格通常會比市價便宜,就算你賣老股認新股也划算。

第二、空手的投資人不必因為現增就去買國泰金,你要買任何一檔股票(包括國泰金)的理由是,你判斷公司未來的營運會更好,你才花錢去投資他,如果因為現增這個理由要去套利或價差,到時候增資股上市的時候,有可能價錢已經跌破你的認購價(銀行繳交增資股款到拿到增資股需要一段時間),有可能偷雞不著蝕把米。

再者,由於壽險類股過去的獲利並不穩定,受到景氣影響連動較大,也受到全球股匯市獲利率的影響,這也是必須要考慮的地方。

 

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數據仍已各公司公告為準

 

看過此篇文章的人也有興趣的內容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