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股教戰守則:如何快人一步,尋找轉機股?

2019.11.26
陳榮華

一、什麼是殭屍股?

“殭屍股”,股市用語,指的是長時期橫盤,不漲不跌的股票。股市中可能存在一些表面上看起來很不錯的股票,但它們的表現卻如“殭屍”一般。在西方,這類股票直接就被稱作殭屍股。

一般有五種解釋:1.長時期橫盤,不漲不跌的股票。2.成交量稀少的股票。3.業績長期沒起色,難吸引法人進場。4.股價在K線上容易形成小紅小黑或是上下影線。5.股價容易因處份資產或是持續虧損而暴漲暴跌。

殭屍股不是台股的特產,陸股、港股、歐股等各地都有,在台掛牌的公司除非財務等問題,政府不能隨便強迫下市,否則會引起小股東反彈,而大陸股市對殭屍股退市又比台灣更加寬鬆,因為公司上市不但能為地方增加稅收,且很多上市公司都有地方政府參股或是資助,盤根錯節情況下,不易被趕出市場。

相比台股陸股退市不易,美國那斯達克股市規定公司每股股價低於1美元(約合新台幣30元)連續30天,交易所就會發出警告信,若90天不改善,就停止交易。
如果把這個規則拿來套用台股,恐怕台股有超過一半的公司,可能被那斯達克交易所警告退市,所以不要羨慕那斯達克股市上市條件寬鬆,上市後股價過低或是成交量不夠,很容易被趕出股市,只有優秀企業才能留下,所以美股才能長期屹立不搖,引領全球股市。


二、怎麼避開「殭屍股」?

1.儘量避免購買那些增長極為緩慢的公司。如果一家公司年複合增長率為4~5%,扣除通貨膨脹和無風險收益率的作用,基本算無增長

2.過低的淨現金流或是現金不足,避開管理層不當亂投資或是持續投資虧損

3.產業前景展望不佳,營收持續惡化或是毫無增長

4.股價曾經歷外力炒作過後出現暴跌,這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來進行消化,宜避開

三、怎樣的「殭屍股」有機會變為轉機股?

1.產業具有景氣循環的特性,較容易由殭屍股成為轉機股,例如:被動元件、矽晶圓,都曾經是殭屍股,但當市場供需好轉,立刻轉變成為熱門股。

2.公司打算活化資產,預計為公司帶來龐大利益,例如:國產(2504)處份福建水泥廠,利益1578萬美元,波段漲幅八成。

3.由其他公司借殼上市,如果企業無法轉型,由其他機構借殼上市,重新活化,反具備轉機的機會,近五年(103~107)上市公司更名家數各在11~19家不等,很多都是被借殼上市,例如:璞園建設入主寶徠借殼上市或是龍巖借殼後股價大漲。

4.重組減資引進新資金:國巨從2013年啟動現金減資案,股本從221億元一路瘦身,到2017年股本約35億元,瘦身幅度逾85%。股價一度突破1300元成為股后,由殭屍股轉變為明星股。

四、如何篩選“殭屍股”中的轉機股?

「轉機看量能」,當然,與量能有關的三個指標則為成交量、成交額以及換手率。

但如果單一從成交量來判斷,分析或許有誤差,所以,換手率這一選項就顯得尤為重要,換手率是指在某一特定時間內,某檔股票的成交量與其總流通盤的比值。換手率指標意味著一定時期內股票換手交易的大小,同時也反應了股票的流通性強弱。

實際上,決定換手率的變數就是成交量(假定流通股數量保持不變),所以高的換手率意味著高的成交量。

過高的成交量或者換手率會給我們一個提示,而這個提示就能很好讓我們去關注盤中細節。

如何利用換手率提早發現殭屍股轉變為轉機股,可由三個選股技巧來判斷:

1.平均換手率在行情發動期間達到10%以上,股票價格才能不斷上揚。

2.愈多法人介入,漲勢較為明顯持續,單一主力容易短線拉抬後,再度成為殭屍股。

3.有的股票可能借助某些市場消息,兩天之內換手率較高,但難以維持長久,多有借消息出貨的跡象,操作中應選擇一段時間內換手率較高而有增加趨勢的股票,漲勢較為持久。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