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學當沖!你該建立的幾個基本交易心態

2019.11.26
財經傳訊 作者:陳榮華

當沖是製造成交量的大功臣。如果政府沒在稅制中減半讓當沖客成本降低,那麼可想而知台股的成交量將低於千億之下,在沒量就沒價的前提下,不但影響政府稅收也阻礙經濟發展。但是當沖交易是雙面刃,不但有製造成交量的功能外,其高槓桿所帶來的高風險,以及面對行情反方向時,新手當沖客會顯得手足無措不知如何處裡,因此,除了學習交易技巧外,具備良好的交易心態勢必要的。

①多空雙向操作:股市新手開始接觸市場交易時,通常觀念上還是以偏多思維,尤其近幾年存股之風大為流行,如何買進便宜股票長線握有,深深烙印在新手心中。但當沖是屬於極短線進出,行情不見得會先漲後跌,也可能是先跌後漲,所以在交易上多空操作都需要充分應用,尤其作空是股市老手的特殊賺錢方式,學習如何放空股票是當沖新手必須具有的基礎心態。

②一定要設立停損點:9:00–9:30分這半個小時之內,以及收盤最後的半小時內,往往都是行情波動最劇烈的。當天的最高最低點有可能在這個時段出現,但是臨收盤最後這半小時,如果單子成交也無法沖銷掉,而且容易出現與早盤相逆的走勢,因此不適合做當沖交易。所以一天當中最佳當沖的時機在9:00-10:30分之間。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當沖完成並且控制好風險,這有賴於在開盤前就將當天進出場及停損停利點設定完畢,然後按照設定好的策略執行,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設好一個明確的停損點,這樣就可以免於每每在交易過程中被上沖下洗,洗到沒信心。進而因此虧錢的單,抱到小賺就立刻跑,卻又在怨嘆可惜後面一大段的獲利。這也是散戶的共通點,賺錢的單抱不住,賠錢的單抱超長。一場有效益的交易就該把風險具體化的控制在穩定的小賠、小賺、大賺累積成正經濟效應。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都輸給了心理因素,自負的驅使了風險的可能性,形成了長期的小賺、小賠、大賠造就的負經濟效應局面。

③不過度交易:當日沖銷最重要的是等待最有利的機會再進場,而不是為了交易而交易。市場永遠都在,不用為每天都想賺錢而勉強自己,通常為了風險考量,超過12點後如果單子未成交就該取消,而不是硬要想辦法成交。當成交的時間太過接近收盤,不但風險難測,走勢也容易出現反向,停損容易被點到。所以在最佳時段完成交易,當天完成交易後切勿見獵心喜而再次入場,因為一來有時間風險,其次也怕前面賺後面虧,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及運氣。

④資金要充足防止違約交割產生:當沖交易盡可能不在股價接近漲、跌停板價交易,主要是怕反向沖銷不掉時就要轉成現股或是融資券。其次,若遇到忘記進行反向沖銷或是判斷錯誤造成虧損的時候,資金不夠交割就會造成違約,不可不慎。

⑤大盤的成交量過度縮小或是當月已經賺超過5%以上時,要減少交易次數或是盡可能減少交易金額以持盈保泰,以保持每個月都能獲利的狀態,理財要精打細算,首先就要確保獲利,才不會失去先機。

「遵守紀律」是當沖交易者的護身符,知錯即改,切忌小錯釀大錯;保存實力,才有翻身的機會。控制虧損,才能讓利潤越滾越大。「小不忍,則亂大謀。」這句話在當日沖銷上有很大的成分是錯誤的。以操作日線而言,一筆單子虧損5% 則下一筆只要賺到5.26%就可回本,但是如果虧損20%則需要賺到25%才能回本,這個難度已經是相當高,所以做錯死扛硬扛只會增加未來回本的難度。但當沖講究的是快穩準,通常當天最大虧損不超過3%,以2%停損停利是常態。因此,做錯要回本也是相當快速,所以只要不是進場的價位太過於追高殺低的話,通常用限價方式賺錢的機率還是很大,只要嚴守紀律、做錯停損。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