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筆交易多了「市價」委託?! 股票族必懂的六大下單方式速速學!

2020.03.11
馬哈(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版主)

台股逐筆交易323日上路,投資前先搞懂這四大差異點

 

全球大多數的股票交易市場如美股、Euronext(泛歐交易所)、德國、英國、新加坡、韓國、日本、上海、深圳、泰國、馬來西亞都採逐筆交易,證交所為了跟國際交易制度接軌,推出台股逐筆交易制度,預計今年323日上路,未來台股買賣採取「逐筆交易」的方式,到底跟過去「集合競價」的交易制度有何不同,投資人要注意哪些事情?

 


過去台股是採取「集合競價」,也就是每5秒成交一次,股票成交的標準以「最大成交張數」為主,所以只有一個成交價格,現在改逐筆交易後,只要價格到你想買的價位,剛好也有你要賣出的價格,這筆買賣就成交了,以下先比較兩個制度的差別(見下圖)。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製表:馬哈

 

投資人先搞懂「限價」跟「市價」遊戲規則,可上「逐筆交易擬真平台」以及「凱基逐筆擬真全球理財王AP」試單

 

有投資台股經驗的投資人都知道,當你下單買進一檔股票,有「限價」跟「市價」兩種出價方式。我快速解釋一下「限價」跟「市價」的差別,「限價」就是你決定「要買」的價格,例如台積電成交價格是335元,你可用「限價」333元買進。

 

「市價」則是不能指定價格,按照投資人下單優先順序來成交,同樣以台積電為例,如果是市價單可能會用335.5元成交,會根據當時願意賣出台積電股票的價格來決定。

 

未來逐筆交易後,有6種委託方式供投資人選擇使用,因為有點複雜,我用魚貨市場拍賣交易跟大家說明:

 

  • 限價RODRest of Day):現有的制度,通常是一開市、最後一盤,或是瞬間爆大量時執行,這個投資人很清楚,就是你出的價格當日內都有效,如果有人願意賣,你的下單就會成交。
 
  • 限價IOCImmediate or Cancel,立刻成交or立刻取消):你出價買一籃鯉魚,當時有其他人跟你一起競價,如果當下的價格沒有成交,這張單就失效了,但是如果你要買5籃鯉魚,有3籃依你出的價格成交,剩下2籃的訂單會自動刪除,回到台股交易市場,如果委託是以限價IOC,只要當下沒成交的訂單,系統就會自動刪單哦!代表你要重新下「限價」單。
 
  • 限價FOKFill or Kill,全部成交or全部取消):想像你在漁貨市場要買5藍相同的白帶魚,如果當下無法用同樣的價格買到這5籃白帶魚,這筆交易就會取消,你無法只買到3籃的白帶魚。回到台股交易市場,如果委託是以限價FOK,成交會5張股票都買到,不然就是一張都買不到。
 
  • 市價ROD:依當時的價格買賣,如果你要買進一籃白帶魚,就會以「當時」的市價買進。
 
  • 市價IOC:同樣用魚貨市場來比喻,如果你要買的5籃鯉魚,有3籃會以最低的價格買到,然後依序以次低的價格買到,其次是第二低價,所以一張委託單可能會有3個不同的成交價格,有可能買進的成本變低了(看下圖)。如果你是要賣魚貨的魚販,委賣的賣方則是「價格
    最高」的先成交哦!

 

 

市價FOK:這張委託單跟市價IOC的差別是撮合會一次成交5籃魚貨,同一張委託單只有一個成交價格。

 

 

台股交易期貨或選擇權已經採取逐筆交易制度,所以有交易期貨或選擇權的投資人已經很熟悉這個制度,但對於沒有經驗的散戶,建議你可以先上擬真平台練習,畢竟未來逐筆交易制度上路,因為變成即時成交,所以沒有過去「5秒」的緩衝時間,所以投資人要更小心,萬一你下單下錯價格或是張數,一旦成交就無法改單了,所以新法上路下單要更加小心。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製表:馬哈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