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飆股出列,投資前先停看聽!

2020.07.26
鄭詩翰
最近火紅的生技族群有許多都是興櫃市場的股票,一天內漲幅無限制,一季累積的報酬最高可高達十多倍,如此高報酬的條件吸引眾多投資人蜂擁而至,相對冷門的興櫃市場在這一波生技熱潮也進入了大眾的目光,許多股市新手盼在這座神秘的礦山淘金,實現財富自由、擺脫朝九晚五的生活。然而這樣吸引人的交易市場真的能讓人人都發大財?是否也伴隨著高風險?在進入之前需要知道哪些必須注意的事?

現在一起來解密─興櫃市場。

有些還沒上市櫃的公司股票,會先在興櫃市場交易。相較於上市櫃,申請進入興櫃股票市場的公司,對於公司規模、財務要求與設立年限等條件較無限制,不需要營業利益、稅前純益等獲利能力的門檻,也沒有資本額、設立年限、股東人數等規定。興櫃股票只需申報上市櫃輔導、經二家以上券商推薦並設股務代理機構即可進行交易,因此進入門檻較上市櫃公司低,公司資訊揭露較不透明,法令也較寬鬆。

興櫃 vs.上市(櫃)股 交易差很大
興櫃市場在實務操作上也有許多差異,

第一,交易時間為9:00~15:00,與上市櫃公司股票交易時間不同。
第二,無漲跌幅限制,易上也易下。
第三,是採「券商議價」的方式,由券商負責仲介買賣。
在交易制度上,與一般上市櫃股票的電腦自動撮合不同。

平時我們在上市(櫃)交易市場掛單撮合,價格達到就可以成交。但在興櫃市場,因為參與者少,流通性較低的關係,券商負責造市,如果我們要直接買,只能買券商的「賣價」;要賣,只能看券商的「買價」,這中間一來一往可能會產生價差。因此興櫃市場在價格揭露上會產生很大的資訊不對稱,可能買賣中間價差高達3%以上,不利投資人交易。因此若市場要在短時間買進大量的興櫃股票,價格就只能一直往上追高,容易造成價格波動劇烈(大於10%)。

興櫃市場充滿各種資訊不對稱,報酬率高但風險也高。一旦出現妖股,短時間投報率飆出驚人數字,投機的氛圍很容易引起市場的狂熱,一窩蜂的熱錢將湧進興櫃市場造成股票的狂升,然而股票一旦下殺回檔,追高的投資人將面臨損失慘重甚至下市血本無歸的風險,理解了這些原因,就能明白高報酬背後隱藏的危險。投資人在興櫃市場追求高報酬的同時,也要對可能面對的高風險有所警覺,嚴格執行交易紀律。

「虧損自己控制,風險交由市場決定」投資人應理性操作,別被一窩蜂的產業熱潮影響失去理性,直到賠了大錢提早畢業才意識到嚴重性。

興櫃噴發 意味大盤距離末段行情不遠
股價是錢堆疊出來的,賺到錢一定要把一半的錢存起來! 首先,我不是要說不能投資興櫃市場,而是要充分了解市場環境,興櫃市場的無漲跌幅限制、當日趨勢明確,因而創造出不少飆股,但最近興櫃市場湧入非常多投資界新手,前仆後繼的深怕錯過這誘人的發財機會。|

老師下面就2015年上證指數和創業板個案和大家分享~

各位有沒有參與到2015年大陸市場噴上5000點的行情,因為老師有在大陸投資所以親眼見證並參與獲利300萬,而現在的興櫃市場與當年大陸創業板炒作型態跟環境幾乎是一模一樣!其實那時漲最兇的不是上證指數,而是創業板指數,創業板從2015年二月1680點起飛後僅花4個月來到4037點,漲幅超過140%,後來創業板指數整個腰斬,跌回起漲點2000點。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當一個指數要進入主升段時,最妖的往往都是沒有財報、沒有營收、股本小的這些仙股(華爾街之狼電影所描述的金融商品)。

興櫃的交易制度,通常在沒有流動性時,都是券商負責造市,跟你買回或賣你,而興櫃不能當沖及參與者少,所以成交量或換手率通常不大,當看到換手率暴增或成交量過大,都是個警訊,誰能提供這麼多籌碼?本來興櫃市場股本就不大、股東也少,動輒幾千張成交量難道你不會覺得害怕嗎?簡單來說,現在就是個賭場,參與者今天買進去,就是希望明天有人用高價跟你買走,絕對不會有長線投資的懸念。最後,我建議剛進投資市場的朋友,不要一開始就碰興櫃股票,盲目追逐時若遇上反轉,下跌速度也非常之快,除非你有預設好良好的停損觀念,不然積蓄很容易就灰飛湮滅。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