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為「處置股、注意股」的股票 該續抱還是賣出?

2020.08.11
台股
艾致富

投資人時常都會遇到想要買進的股票或正持有的股票被主管機關列為注意股票,一旦符合處置股條件,就會成為處置股,也就是股市買賣的警示股,造成股票列為警示股或是處置股的原因,主要多是因為漲跌幅、成交量、周轉率等交易出現異常現象,原本處置、警示股是主管機關為了避免人為過度操控股市,而制定的一套監督系統及準則,然而隨著近幾年政府開放現股當沖,盤面上警示股、處置股因為周轉率大幅提高也變得愈來愈多。

股票被主管機關列為注意股時,代表交易過熱、漲幅過大、週轉率過高等異常問題,注意股的用意主要是為提醒投資人要多加小心留意這些潛在風險,買賣注意股前要多看清楚、多思考清楚僅此而已,此時該檔個股並不會有任何處置行為。

一旦股票多次觸發了注意股票的條件,此時股票即會被列為警示股票,並且開始進行處置,此時該股票在交易時須要預收股款、撮合時間也會延長。

股票被列為警示、處置股之後,由於在買賣數量上、撮合時間上都會有所限制,會造成股票的流動性變差(買進、賣出都會變的比較困難),所以對於股價的走勢會有所影響,但並非完全不利於該檔個股。
正常股股票的異常過程正常股票→注意股票→警示股票(處置股票),會被列為注意股票的主要原因:


一旦股票多次觸發了注意股票的條件之後,此時該檔股票就會被處置,形成分盤交易,分盤交易可分為5分鐘一盤及20分鐘一盤,兩者在買賣時圈存的方式有所不同,細分如下:

1、處置股5分鐘分盤交易:單筆10張以上,當日30張以上需圈存及全額交割,換言之若是投資人單筆9張、9張下單、一天最多下29張則跟正常股票一樣無須圈存交易,不過提醒大家,有些券商對於只要是處置股,即便是5分鐘一盤的處置股,買進1張就會進行圈存全額交割,所以投資人最好還是跟你所下單的券商確認一下比較好,以免造成交割金額不足而違約。

2、處置股20分鐘分盤交易:此種股票買賣一律需先圈存,才有辦法交易,多數券商都須先打電話給營業員圈存,少數券商可以透過下單軟體圈存。

【什麼情況下有價證券會被處置?】

有價證券之交易有下列情形之一時,證交所將公布為處置之有價證券,並於次一營業日起『10個營業日內』,對該證券採行處置措施:

  • 連續3個營業日經證交所依「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以下稱「作業要點」)4條第1項第1款達到注意股標準。作業要點第4條第1項第1款:最近一段期間累積之收盤價漲跌百分比異常者。

投資人若想要了解,股票被列為注意股或處置股的詳細原因與詳細資訊,可參考以下網址:『公告注意股票 』、『處置股票查詢 

【空手者該怎麼買進處置股?有比較好的時機點嗎?】

股票被列為處置股時,因為買賣方式及撮合時間受到限制,因此在成交量上幾乎都會萎縮,通常比較不建議投資人去買進這樣的個股,尤其是在大盤及多數個股近期都在大漲的情形之下,因處置股的流動性變差,容易造成原本持有者短線上先做獲利調節。

不過對於一些因先前過熱、漲勢兇猛的個股,投資人如果錯失之前低檔買進機會,想要股價有等拉修正再買進,卻發現該檔股票有見回不回的情形,此時如果不顧一切追高,反而容易出現追高被控盤者倒貨的情況,這時候如果正好這檔個股成為處置股,因為成交量萎縮的關係,控盤者反而不容易出貨,股價陷入整理的機會率通常也遠大於持續上漲的機率,再加上當股票被列為注意股票開始,主管機關可強制要求該公司公布最新的財報數據,讓投資人能更及時的了解目前公司的營運狀況,此時反倒就是一個不錯的買進處置股的機會。

買進處置股前,最好還是先觀察幾天這檔個股在處置期間股價是否還能維持穩定的橫向整理,若是處置期間就開始出現大跌的個股,則建議投資人不要買進,另外,投資人一定要確認要買進的處置股目前的股價,尚未完全反映它的中長期題材、基本面以及籌碼,若能先確認這些重點,那麼投資人就有較大機會可以趁著飆股在處置期間,因股價受到成交量縮小的壓抑反而有好的進場點可以買到中長線會大漲數倍的飆股。

【持有者手中股票突然列處置股,該賣出?還是該續抱?】

股票賣出時機一般與是否被列為處置股並無直接關聯,主要仍是以該公司的題材、基本面、籌碼面、股價基期位置作為綜合考量判斷。倘若手中持股突然被列為處置股,投資人也無須太過緊張,若是在綜合考量上這檔個股股價仍被低估,中長線仍有持續上漲的機會,投資人當可續抱,沒有必要因為突然被列為處置股而賣出,尤其是在一些熱門飆股時常因為處置期間籌碼相對安定,出現大漲的情形也不在少數,反之如果經過綜合考量該檔個股的股價已經充分反映其價值、股價基期過高,此時反而就該賣出。

另外如果當大盤正處於波段大漲或大跌的情形,盤面上多數的中小型個股都呈現大漲或大跌情形,此種情況就會建議投資人先賣出突然被列為處置的個股。

其原因在於:當大盤出現波段大漲、中小型個股噴出時,由於市場重視投資效益(時間價值),用一樣的時間賺更多的錢,此時處置股由於會使手邊的資金流動性變差,萬一陷入整理不就錯失其它飆股的機會,所以這個時期多半的處置個股的賣壓反而比較大,而當大盤出現波段大跌、中小型個股普遍出現大跌時,此時手邊有處置股的投資人,不妨趁著處置股的控盤者比較不容易出貨,此時這些個股的跌幅常常反而少於可以自由出貨的個股,相對其它正常交易的個股,說不定可以賣出更好的價位。

看過此篇文章的人也有興趣的內容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