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讓台灣不再缺電?儲能配套方案將是關鍵

2020.08.25
陳唯泰

【綠能政策定調】
先把時間拉回到2018年,蔡政府表示將以加速推動國內的綠能發電計劃,以取代核四的重啟,並預計要在2025年,讓國內的再生能源達到20%的佔比。

政策一出,市場專家紛紛表示擔憂,認為台灣面臨著三大能源變數,包含滅火(力)、卡綠(能)、不要核廢,如果火力發電年減1%,再加上綠能發展不順,電力缺口將超過500億度,最快在2020年,台灣就要出現缺電危機!

【今年台灣未傳出缺電】
再把時間拉到現在。就在今(2020)年的7月14日,台灣的用電量高達3779萬瓦,創下歷史最高記錄,但當天備轉容量率卻仍達到10.58%,我們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廣播節目接受專訪時,直言台灣今年沒有出現缺電危機,主要是因為太陽光電的貢獻。

王美花部長更指出,去年5月整體太陽光電貢獻在3.2GW,但到今年5 月 4.6GW占備轉容量 3.5至6%。而如今太陽能讓每天備轉容量維持在10%以上,王美花部長說:「用電應不是壓力了,我們都競競業業」。簡單一句話,暗示台灣今年應該是不缺電了。

【民間推動力量優於預期】
平心而論,台灣今年未再傳出缺電,我認為其實是產業、民眾、政府共同努力的結果。

首先,從終端消費市場看起,過去國內好幾波的節能家電的推廣,包括:電冰箱、冷氣,甚至LED照明,這些看似枝微末節,但對能源的節約,其實有不算小的幫助。我認為這是今年沒有傳出缺電的原因之一。這些舉措是不是有效不用問我,大家自己看看家中的電費帳單,是不是較以往便宜許多就可證明。

其次,大廠自行設置綠能設施,也是降低台電負擔的另一原因。根據我的了解,近二年新蓋的廠房,大多有把屋頂式太陽能發電列入設計,尤其是中部以南的廠區,屋頂式太陽能發電已成為了一種趨勢。過去民眾或是企業就算有這個想法,也因為申請過程繁雜冗長,而打了退堂鼓。然而近二年已有資方(利用中租)介入,直接跟民眾或是企業承租屋頂,由專業團隊進行施工規劃,到跟台電簽訂售電合約,一條龍的維運模式,加快了屋頂太陽能的腳步。

第三、國際大廠要求供應商採用綠電。或許這是我們在綠電發展上較大的誘因,舉個例子來說,從2018年4月開始,蘋果就要求供應鏈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綠電比例,否則將無法拿到蘋果的訂單。其後,微軟、Google、亞馬遜也陸續加入。

消息一出,台積電(2330)、鴻海(2317)、仁寶(2324)、緯創(3231)、和碩(4938)、可成(2474)、日月光(3711)……等台廠,都開始著手購入綠電計劃。最具指標的,就是台積電在今年的7月8日宣布,已經跟離岸風電大廠沃旭能源,簽署了1.2GW(十億瓦)再生能源購電契約,預計年減碳排放量達218.9萬公噸,這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企業購買綠電的交易。

【綠電交易平台交出亮眼成績單】
以台積電跟丹麥沃旭能源購入未來20年的綠電合約來看,突顯了現在綠能供給的不足,以及科技大廠無法順利購入綠能的困境。簡單地說,台積電就像是買了一個綠電的遠期契約,為了避免未來沒有綠電可用的窘境。至於會不會買太多?我認為這完全不是問題,因為多買的,以後可以再想方設法地轉售其他有需要的企業,所以另一方面也埋下了綠電交易模式的伏筆。

國內的綠電交易平台已於今年4月中旬上路,經濟部標檢局近日公布階段性成果,已有台積電、正崴精密、元太科技等13家業者參與,完成五筆綠電交易,交易量達1.1億度綠電。

綠電交易平台看似前景無限,但可以預見的是,不管是風力或是太陽光電,業者賣電給台電的價格會逐年遞減,也就是說只有越早期介入的業者才有利可圖,後進者可能只有穩定的合理報酬率。為了不讓未來發展綠電成了虎頭蛇尾的結果,「儲能系統」成了最佳的解決方案。

【台電積極推動儲能系統】

就在今年七月,台電為穩定再生能源與供電系統平衡,首度對外開辦「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採購,結果由:翰可國際、台普威能源、台泥綠能、聚恆科技、大同等5家得標,合約最長為6年。

未來隨著民間儲能系統加入輔助服務供應行列,如同新增1座「虛擬電廠」,這些分散設置各地的併網型儲能系統可智慧輔助電網,自行追隨電力系統60赫茲頻率變化,1秒鐘內即可放出15MW電力,在台灣電力吃緊的時候,扮演救援投手的角色。依台電自2020年開始到2025年的儲能計劃,儲能系統將有接近30倍的成長(參考附表)。

【風力題材提前引爆】
最後雖然是老調重彈,但還是要談,明(2021)年將是風力發電第一個4年計劃的驗收期,初期目標是風力發電必須累計1334 MW,另外在2025年必須要達到6.9 GW,所以今年下半年開始直到明年,股市投資一定要留意的是風力族群。

最後附帶一提,號稱風力界台積電的「天力」,外傳預計明年要在台掛牌,由於天力所生產的離岸風電葉片長度達85公尺,是台灣唯一的MW級風電葉片廠,指標性十足,投資朋友不妨留意一下。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