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震盪盤一定要看懂的「股市價量關係」

2020.09.10
股市阿水

所謂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價量組成,很多剛接觸股市的投資人,常會因為股價的高低而會影響買進的價位,希望等股價在回跌時,再入場購買,只是這樣的心態常常等來的是驚驚漲的股票,一去不回頭。

就好比近期受疫情影響而話題性十足的視訊會議設備股:
 圓展(3669)、2020/7/10價格創了新高,來到40元的價位之後,到9月初已一路狂漲了數倍之多,股價來到156元的最高點。

若是想等待拉回均線才想進場,往往只能看著飆股一路往上不回頭。所以價格在股票交易中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與量能的搭配:

量先價行訊號

當股價創了新高的前2~3個交易日,重要的反而是量能是否能先持續增加。為什麼呢?

原因就是股票交易中,如果股價創新高,頭幾天若量能沒有比先前增加,代表著整個市場對這個創新高價位的「認同感」不高,也就是市場對於這樣的價格嫌太高了,那麼股價就相對容易走弱。

當然,也不是量能增加就代表都是好事,如果已經是來到股價已經有一個波段的漲幅,一般來說就是已經從創新高超過20%~50%,出現了股價開高走低,同時也爆了大量。
比如當天成交量又創了5日均量的倍數以上,這樣反而代表著股價來到高檔之後,有大量的投資人,或者持有股票張數較多的大戶認為已達股價的滿足點,因此在市場上大量拋出股票,同時也因為承接力道不大,所以才會開高走低,同時爆了大量。

而股票一定是有人賣就有人買,這種情況同時也造成了見高追漲的散戶,可能在開高的情況下大量進場,結果後面承接力道太弱,那麼這些追漲的散戶就會變成短套的投資人,短線上又沒有大戶的支撐,股價回落的速度也會很快,剛接觸市場的投資朋友,遇到這兩種較為明顯的跡象時,一定要多加注意了。

注意籌碼變化

另外,股市來到高點,同時也相對震盪,很多投資人遇到這種情況往往不知所措,最怕的就是追高進場結果拉回,逢低賣出結果賣在相對低點,在高檔震盪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的就是三大法人的動作,以文章截稿的當下,也還是呈現土洋對作的情況(外資賣超較多、投信與自營則是買超),但與其追高殺低,不如還是把選股的眼光放在依舊有法人在持續買超的類股,但同時也要提醒投資朋友,高檔時的類股輪動較快,選股時一定要搭配價量關係的觀察:

  • 如果發現創新高的同時,量能有增加
  • 且相同類股也都有股價走強的情況,盡快入場。

避免套在高點

風險控管方面,可以將停利的防守線設定成跌破10日均線或者高檔爆大量同時出現黑K就停利出場。停損則需要嚴守若購入後行情回跌超過5%至10%就要出場,以免遇到行情反轉,又不小心高套在上面。

投資不外乎順勢交易、嚴守紀律、控制風險,只要能抓住這三要點,建立自己的交易原則,投資不再會是太困難的事唷。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