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這些情況別被甩下車!揭露主力洗盤、甩轎手法

2021.01.11
陳榮華
在股票市場中,相信大多數散戶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被莫名的淘汰出局,導致股票被套或是提早下車少賺一波行情,那麼毫無疑問這種現象的幕後黑手必是主力在操作。所以散戶如何在股市中發覺主力作手的洗盤甩轎手法,這似乎成了大家都想知道的一件事情。

洗盤vs.變盤 怎麼分辨?

所謂洗盤甩轎,就是主力作手為降低持倉成本,讓低價買進,意志不堅定的散戶拋出股票,同時讓散戶持股的平均價位升高,從而獲取暴利。

洗盤甩轎和變盤出貨不同點在於,洗盤的目的是為了恐嚇市場中的浮動籌碼,達到清洗的效果,所以主力會採取快速、連續性的下跌和跌破重要支撐線等方法來達到洗盤的目的,甚至漲停打開拉出長下影線後再收漲停。而變盤的目的是為了清倉出貨,所以,其走勢特徵較溫和,使投資者在類似「溫水煮青蛙」的緩慢下跌中,不知不覺陷入深套,這是洗盤和變盤兩者的差異及不同的地方。

然而,散戶很難從當下走勢判斷出主力的目地為何,大部分散戶經不起主力嚇唬手法而早早出場,然後再被騙追高買貴,所以當股價拉抬到一定的高點時,散戶須防止被騙出場,或是主力真的在出貨而無警覺性造成投資損失。

主力作手洗盤經典操作手法

高檔放量滯漲
行情拉升到一定高度後,跟轎上車的散戶越來越多,主力想洗盤再拉,或是高檔換手低檔接回增加手中籌碼時,會採用高檔放量滯漲。

主力高檔慢慢出貨,但散戶不耐久盤,會採取賣出換股操作,接著行情維持橫向盤整,當行情盤整結束後,主力就會接回再拉一波,誘使散戶追高買進,但如果行情漲到滿足點或是無法再漲,那麼放量滯漲也不排除是主力真的拉高出貨,投資人可以從波段漲幅及成交量變化來判別之。

高檔雙陰線洗盤

這種洗盤形態是股價在一波上漲之後,主力在前期頭部附近反向賣出兩天製造的洗盤陷阱。其形態意義上,前面沒有出現天量大陽線或吸引跟風的走勢,盤口顯示較輕,但突然高位收陰,並在第二天低開低走,且收出近似光腳的陰線。這是一種快速的洗盤方法,如果再狠一點在起漲前出現帶量長黑棒,將猶豫不決的散戶嚇出後,隨後則以大陽線連續拉抬,甚至連續地漲停。這是一種較狠的主力操盤手法;散戶較無法抗拒這種洗盤方式,但還是可以由均線及指標的變化觀察出一些蛛絲馬跡來!

邊拉邊出洗盤兼出貨

邊拉升邊出貨方式並不是將股價一步拉到出貨價位,而是在接近出貨價位的地方,開始減緩上升速率,走出繼續攀升行情。這樣既穩定長期持股者,又可以吸引新的散戶跟風。主力在高檔壓力減輕時用少量資金拉升股價。

這樣以大筆資金出貨,小筆資金拉抬,可讓主力順利全身而退。其盤面特點是:股價每次向上創出新高後,就出現回調,在每次回調結束後,又向上創出新高。散戶感覺是主力在洗盤,洗完後還會再漲,但主力卻是在散戶不知不覺中出貨完畢,有時股價還會再創新高,通常邊拉邊出會在高檔放量,當出貨完畢後會出現高檔量縮,這是明顯結束訊號,投資人可以仔細觀察之。

投資者因應之道

1. 行情剛處於起漲狀態時,通常回檔不跌破12日均線,或是行情漲幅由最低點算起,超過20%以上、但其回檔不跌破21日均線都可視為主力洗盤,可以再觀察一下再做決定。而此時短中長期均線(5日12日21日58日均線)還是多頭排列未變,多頭行情尚未轉變,可持續持有。

2. 主力洗盤過程的成交量是由大到小的縮量過程。洗盤剛開始,膽小的,性情急的人紛紛出逃,所以成交活躍,成交量放大。而洗盤的過程中經常會看到個股出現長上影線,迫使散戶驚嚇出場,但通常拉回的幅度有限不用擔心。

3. 技術指標目前還是多方格局未變,此時拉回就是買點或是拉回可視為主力洗盤,如果技術指標由多轉空,則主力就算邊拉邊出也可以很快發現是在出貨,指標的識別相當容易,當日線KD交叉由下往上穿越40且MACD柱狀由黑翻紅,兩者同時具備對應的K線可以買進。

4.日線KD交叉由上往下跌破70且MACD柱狀由紅翻黑,兩者同時具備對應的K線可以賣出。

結論

每當大盤從底部剛剛拉起,市場中一般還是空聲一片,大多數股民的心態也還停留在前期股市下跌的恐懼中,這時主力只要上下震盪一下,散戶很容易被驚嚇出場。或是行情剛啟動不久,手中股票剛出現小賺只要行情波動一下立刻想獲利出場,這都讓主力有機會吃散戶的豆腐,唯有了解持有股票的內在價值,才能避開被洗盤甩轎的事件的發不斷發生。

主力也慣用個股以及大盤的所謂利空,進行瘋狂地打壓洗盤。這種時候,我們首先應該觀察個股前期成交量的變化。若成交量在前期沒有特別放大,那麼洗盤甩轎的意味居多,如果高檔放量或是高檔創新高沒量,都得視為警訊小心為之。

參考持股變化,千張持股比例及外資持股變化或許可以對主力震盪洗盤有比較清楚的判斷,當盤中漲停打開時不急於出場,跌停打開往上拉時不盲目接盤,只要細心觀察必能洞悉主力洗盤甩轎的意圖而在股市獲利。

 

看過此篇文章的人也有興趣的內容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