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比特幣,要先了解小型股的漲跌特性

2021.02.24
陳唯泰

【投資市場的當紅炸子雞】

「破5萬美金了!」今天在群組裡看到有同學發了這個訊息。是的,你沒猜錯,他講的就是「比特幣」。近期比特幣瘋漲的訊息傳遍了各大媒體,先是特斯拉在1月份購買了15億美元的比特幣,馬斯克並宣稱未來將開放比特幣購買電動車。

再者,被稱之為女股神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預測,若美國企業決定跟進特斯拉,比特幣將上看 25 萬美元。
還有,信用卡巨頭萬事達卡 (Mastercard) 也宣布將開放消費者,可藉由信用卡進行比特幣交易。


紐約梅隆銀行 (BNY Mellon,美國歷史最悠久、同時也是全球最大託管銀行) 則表示計劃為客戶提供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的交易。梅隆銀行表示,會接受這種資產的原因,是比特幣的相關監管法規日益明確,而且愈來愈多機構投資人正在購買比特幣,需要有地方放置。

不只銀行,加拿大主要證券監管機構已經批准推出全球第一個比特幣指數股票型基金,讓散戶投資人有更多管道接觸這種蓬勃發展的加密貨幣。

就連曾經放話:「如果可以的話,我要做空比特幣」的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在近一個月都開始改口:「我並未持有比特幣,也不看空比特幣,所以我持中立態度」、「比特幣的漲跌可能只是由投資狂潮,或甚至是任何觀點所驅動。我無法預測它將如何發展」。其實言下之意就是承認過去看錯了。

【比特幣具有小型股特性】

所以,一夕之間比特幣又再次成為了投資市場的當紅炸子雞。我對加密貨幣的投資並不擅長,但我認為交易行為是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觀念,我想用大家比較好理解的方式,來解讀本波比特幣快速噴出的背後內涵。首先,比特幣的產生,是來自於「挖礦」,而隨著挖礦的難度越來越高,要產出一個比特幣的時間也越來越久,換句話說,比特幣的數量是有限的。

如果對應到股票市場裡,比特幣就像是一個股本不大的小型股,這種小型股的籌碼是有限的,而在籌碼有限的情況下,就會造成流動性的不足,這是比特幣剛問市時,所面臨到的問題,大家不妨可以回想一下。

再來,小型股之後為什麼會上漲,原因在於有心人把籌碼收到一定程度了,之後再搭配一些消息面,讓股價跟著反應上漲,這時市場會開始慢慢接受,也漸漸相信這家小型股的基本面故事。這個情況跟前一、二年比特幣的發展很像。小型股的股價在前一波動試探性的上漲,獲得市場關注之後,股價很可能會停滯一段時間,但不會下跌,因為此時會有新的資金進場,有一點像是我們常說的築底階段。

【漲到量縮噴出、空頭認錯】

築底一陣子之後,此時有買盤大量買入,引發市場追價,形成有量有價的主升段,這時刻股價的表現,就很像現階段由Tesla所帶動美國企業,對比特幣的跟風潮。

之後會怎麼樣?接下來小型股就準備做高檔噴出了,這時因為籌碼被特定人鎖定,市場又沒有多餘的籌碼釋出,因此形成了第五波的量縮噴出行情。這個時候原本看空的人,會開始認賠、認錯,就像比爾蓋茲看待比特幣一樣。

然而這時會有投資人看得心癢癢,但又不敢追高進場,只想等回檔時再進,但這卻掉入了主力壓低出貨的陷阱。是不是這樣,大家可以回顧一下去(2020年)防疫概念股或是存託憑證(DR)的走勢就可以清楚了解了。

【概念股波段操作即可】

如果真是這樣,比特幣就不能買了嗎?這倒不一定,因為操作的方式不只一種,如果想要做短線操作,沒有什麼不可以,因為我評估目前比特幣還沒有見到瘋狂噴出的地步,至於什麼時候會看到高點,我想可能會是原本對比特幣都不敢興趣的人,也開始回心轉意的時候吧!或許我們可以follow一下巴菲特的反應。

最後,比特幣概念股可以買嗎?如果只是當做題材股來玩一波,我倒覺得無可厚非,但是想要做為長期投資的標的,我個人持保留態度。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有談到,現在挖礦的難度越來越高,挖到比特幣的時間也越來越久。如果好挖,大家就直接挖就好了呀,也就不需要去交易市場追高了!所以,會不會因為比特幣價格升高,而帶動挖礦機的業績呢?我評估不會,所以我才說相關概念股當做炒題材玩玩就好囉!

 

 

 

相關文章推薦
total
04
01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