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現在,駛向未來:MIH電動車大聯盟

2021.03.26
股海老牛
2020年10月16號,鴻海在首屆「鴻海科技日」中宣布一個重大消息,就是與裕隆集團一同聯手,正式對外推出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和MIH聯盟。鴻海更進一步宣誓透過MIH的強強結盟,以電動車開放平台打造出電動車界的Android生態系。不僅是橫跨軟硬體,也讓車用零件商、車用IC製造商、軟體廠商等能有適合的開發商品的平台。

傳統汽車產業的痛點有三大項:開發費用太高、開發期長、資源不足

鴻海提出的對策是MIH電動車硬體開放平台,透過開放技術規格,共同建構電動車軟體、硬體與零組件的生態系。
所以MIH聯盟就是要主打垂直和水平整合,讓各界加入,從過去硬體貶值,進階升級為軟體加值;此外,透過開發平台的幫助集眾人智慧,縮短開發週期

【得三電系統,可得天下】

MIH電動車聯盟成員,從公布最初加入聯盟的廠商共有201家,到今年3月已經成長到超過千家廠商加入,其中不乏大家所熟知的上市櫃公司,例如聯發科(2454)、華碩(2358)、遠傳(4904)等。而加入MIH聯盟的廠商大致上可分為3類

1.車聯網:

在車聯網的時代中,不可或缺的軟體服務是電動車發展的重要關鍵,所以在這族群主打軟體服務為主,並以鴻海為首。

2.車用零組件:

傳統的汽車零件供應商,包含金屬、塑膠、電機及電控系統,傳統汽車大廠大多屬於這個類別。

3.車用電池:

以目前電動車成本佔比來看,其中30%~35%就是來自電池成本,這個門檻不得不輕忽,也是MIH聯盟需要極力去爭取的對象。

圖片來源:鴻海科技日

【MIH電動車,概念股吃補】

要如何在上千家廠家當中挖出便宜的好公司,老牛建議趁著熱騰騰的年報發布時,尋找獲利成長並且具備高防禦性的好公司。以這六家公司為例,除了都是上市櫃超過15年以上的公司,即使

目前年報尚未完全公布,其中大部分的公司獲利都較前一年成長,並且截至2月營收為止都仍是處於成長的攻擊姿態。

 

鴻海大聯盟-MIH概念股 

 

【把握現在,駛向未來】 MIH聯盟值得長期關注

鴻海集團所提出的3+3轉型升級策略,也就是「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這次所公布的MIH開放平台發展主力便是以電動車出發,預計目標在2025到2027年,取得電動車市場10%占有率。雖然在短期之間不會有爆發性的成長,不過投資人也可以透過長期投資相關產業,趁著股價便宜時買進,來參與這場世紀性的產業變革。

 
看過此篇文章的人也有興趣的內容
total
04
01
/
04